对我来说 去新西兰留学的历程 就像飞机上了跑道

阅读:18893
分享: 

有没有这种感觉,有时候想做一件事,用了很长很长时间,但真正做决定到做成,时间并不长。就像飞机在机场里转悠了很久,然后上了跑道,一路加速,突然就起飞了!

本人从大学时候开始梦想绵羊国的蓝天、绿水和白云。纯朴的民风和简单的生活。拘于家境以及个人的不能独立生活(这个才是最主要),从未提上日程。要不是在帝都生活了整六年,要不是而立之年发觉人生苦短,要不是房东又要涨房屋的最后一根稻草……我自己都想不到能在九个月时间里拿到了…护照驾照结婚照、签证雅思结婚证。期间我一次性考过雅思,教了两个学期的课,办了三地婚宴,出差大连四次,给五个学生上小课,翻译了六年医学考博的阅读原文,七次离京办事,在第八次乘机前扭伤了左脚月底才能走路。在这九个月时间里,我没有做到十全十美,但是我真的努力了。没有什么可炫耀,只是感动于人其实可以有很大的潜力。因为在此之前的至少三四年,我过得是一杯茶一把琴再加一只猫的退休生活。那时候除了周末上课,便是闲得发慌了。

不知道世界上有没有这么一种毛病,就是说只要是远离现在住所一段时间,就会极不情愿。不愿意收拾打包,不愿意告别亲友,不愿意离开熟悉的一切。不愿意安分守己,又怀旧无比。对出去看外面的世界激动不已,又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忧虑。这是完美主义情节遇上航海精神吧!哈哈 更愿意给自己戴顶高帽子---我们是去南半球探寻新的美好生活去了~~~若不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,谁愿意义无反顾的放下一切,轻装上阵呢。

6.30从北京出发,当地30多度,朋友的车送我们到首都机场,我感觉这是近年来最后一次在这个机场了,因为没有北京直飞奥克兰。飞了将近四个小时到香港,在food plaza吃了咖喱牛肉饭和肠粉,迅速在万宁扫货,接着直奔奥克兰。这也是第一次夜航,11个小时在茫茫大海上飞行。。主要是太平洋和塔斯曼海。其实没有感觉,起飞平稳,也没有多颠簸的气流,就是有点冷。空调啊空调。一般睡觉我都不怎么开空调的。。。但是吃的不错,哈哈。算是宵夜,各种饮料酒水。空姐大多是香港人,不得不说即使是香港机场的阿姨,都敬业客气。到奥克兰机场就更爽了。人少,是第一印象!在北京收拾行李的时候最怕海关的检疫,因为不知道什么东西要申报,而如果该申报的没有申报可能面临400钮币以上的罚款!我那颗小心脏啊,从飞机上填申报表就开始了,不过空姐很耐心啊帮我解决各种问题。而最后过海关的时候也还好啦!有狗狗不时的闻闻包,好想带走一只啊!因为小家伙们眼神认真严肃,但绝不是凶神恶煞。打个不恰当的比方,有点北京公交站热心大妈志愿者的感觉。最后老公给一只穿了四只鞋的狗狗照相。这就出门了! 一出航站楼,哇!老公就笑了,空气好好啊!我说,这就是氧气的味道吧,哈哈哈!

房东老罗

他叫罗伯特,简称老啰! 人好就有点啰嗦,哈哈!正好我们需要人跟我们叨叨新西兰!怎么个好? 我在网上找到他的房子,他就说周末可能去奥克兰,把我们捎带回来。接着一来二往发了若干信件,他说没有特殊情况会来接我们。最后来了,不仅人来了车到了,还建议我们去奥克兰市区玩,由我们决定。他只是个二房东咧!没有义务当我们的导游,但是我们确实遇到了这么好的新西兰人。于是我们去了mount Eden, 奥克兰市区尽收眼底。

老罗

典型的英式老头,看新闻看天气预报。退休没事在大学周边租了房子出租个学生和周边工作的人。昨天到今天都在打橱柜,每天捣捣鼓鼓洗洗刷刷。昨天我问他,浴缸可以用么?因为以前有人说在英国房东不让她洗澡因为担心浪费水。没想到老罗利索答应说水很热没问题。然后告诉我目前为止居民都不用付水费。奥克兰不同是要打表的。我给他提了洗手间冲水的噪音问题,立马上螺丝解决。

是不是我们会沟通这个房子怎么住大家都舒服。因为毕竟任何人和他人刚开始共处都需要适应。什么都说,能解决就就决,我喜欢这样直接了当的交流。

小比,比利时女孩一枚。跟我同年。有惊人的沟通认可度。超级乐观。开朗。她研究生刚刚读完,跟bf相恋四年半分手。因为读书期间没有打工。。补充怀大的管理学院全球著名。。所以没钱也不知道去哪儿。她是小印的同学和好友,一般周末来玩。小印去南岛出游一周,她就在这里住。现在小印回来她准备搬走。但是好心的老罗收留她,在客厅隔出来小屋。说直到她找到工作。

天阴成这样,期盼出太阳。在院子里喝个小咖啡什么的。。。 老罗言而有信买了一个小冰箱给我们用,现在还在车库捣鼓一个柜子。昨天问我小冰箱搁这么高行不行,他想把打好的柜子放小冰箱下面。 说实话,从没见过这么好的房东,我用有限的词汇表达过感谢nice, kind, considerate, faithful。近期是一个忙字了的。

在小比和亲爱的陪同下,靠着国内那点书本英语,偶硬是完成了一件大事(个人历史上的吧)——换学院,换专业,继而连签证都一起重新申请了一遍!突然觉得,之前找中介干嘛啊!既然这些东西我都得在一定时间内自己完成,那说明是完全可以自己搞定的!(当然介于老公的配偶工签需要,靠谱的中介还是需要的。)总之就是——不-容-易!

当然哪那么容易进入到全球50强的——教育学院。

这不是吹。怀大在世界的排名只有500强,在同类大学(建校史不超过50年)的世界1000所大学中排名前50.但是就教育学院,是全校最大,也是名副其实世界前五十强的专科学院:)嘿嘿 就此一点,偶还是有点沾沾自喜的。这里也包含了偶打开邮箱整页的跟教授行政主管等等的沟通,也多次跟教授博士见面前忐忑和准备的不安。总之,结果还是很令人满意的。放弃在绵羊国没有就业希望的应用语言学,专向就业希望依然很小的教育学,这是很小的一步,也是我个人争取权益和希望的一大步。

所以交了巨额学费(作为外国学生是本地学生的四倍)拿到student ID Card以后,灰常的开心啊!!连随同的小比和老公都惊喜无比。所以下午大家就兴高采烈去蓝泉玩吃fish and chips!!

英语啊英语

说实话,作为一个学英语有十来年,毕业以后也一直没离开英语的人来说,日常交际英语始终是没有开启的领域。在国内和老外讲中国的事情,和在国外和老外讲外国的事情,是不一样的。至少没有人教过我怎么在西餐厅区别那么多细微差别的菜,我也没机会跟国外超市、银行、车险各个领域人打过交道。不过一回生而回熟,期待自然又自信用英语在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都能survive的那一天。

这几个月,时光飞逝。要说收获,可能也就是阅读速度快了。哈哈哈。读国外的资料文献没那么难受了。三个作业,教育学得第一个A-的时候很开心很开心,毕竟离开学校这么多年了。忽然要写一篇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一半字数的文章,还是很胆怵的--两周的时间。接下来应用语言学作业又来一个A-,教育学院小组领导A-。都在怀疑这辈子是不是都要A-下去了。教授的打分细则上看,除了语言以外,各项都是最佳了,所以这是软肋,也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。慢慢来积累了。还有两个3500字,未来的两周,希望表死的太惨。。。

ps:国外的书,真不是那么好念的。

在新西兰,你不是玩的开心死就是空虚到无聊死。如果你没有作业要交工要打的话。我的空虚症在找到目标以后有所缓解。要说也是出于一半的无奈。英语专业在这里等于没专业啊,所以得学点当东西才能在这里立足。最接近PR的,对我而言,就是读幼教专业,注册教师,找到工作,拿PR。其他的研究生,博士虽然是我的追求。但也比不上学费的虎视眈眈。因为早一天移民,早一天就可以享受本地学费了。那是交一万当我现在的四万用啊!

在新西兰求学,最大的感觉是务实和自由。

求学是求来的,不同于国内的灌鸭式教学,这里没有人会管着你该怎么做。你的成绩好,那是因为你愿意学习。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学习好,诺大的世界也需要各个方面做的好的人。比如说我老公,他是个很喜欢跟人交流的人,你让他做学问,不如让他做生意或者管理。我是喜欢学习,但又缺乏坚持的人,说白了情商跟不上智商。这世道情商高的人无敌,因为其实除了超越你自己,跟别人比是没法操作的。维度太多了,怎么比。

这里的学习很宽松,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兴趣,然后钻下去,有自己的见解然后陈述清楚原委,最好有名人言论的支撑。一是一二是二,不偏颇不矫情。科学就是这样的。这么说它也是严谨的。

但同时学习好辛苦,话说回来,不勤奋又怎么可能有长足的进步呢?大脑思维的转换,基础知识的积累,学术研究的进展,还有看待问题更全面更宽广的视野,是一点一点改变的。要说留学的意义,可能这就是一点。做学问是劳动,本质上跟耕种了收割,然后酿酒,最后到你杯中的点滴,都是精华,也是成就。

老师好,我说的是大部分老师,Ta对你看法再好再坏,也不会影响每一次作业的评分。有学生考试迟到影响全组成绩,他一点贡献不做,最后就是零分。一个一向A的学生,一次作业没用心,一样得B。

客观,公正,求实。是第一个学期我最大的精神收获。语言是融入一个新的国家最大的障碍,其实就算是在国内,要融入一个地区,最好也要会说地方化。而在语言背后的是异国的文化和你做为一个外国人的自信根基。没有流利的语言,你连捍卫自己利益的能力都没有,还谈何融入呢?我跟老罗就是一个例子。

老罗不坏,但就是太抱怨。我尽量做到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背后议论他。由于经济周转问题,他已经负面到我无法忍受的地步。一个人总是拉长脸跟你抱怨周遭,但是你的语言又无法跟他辩论,结果就是你变成垃圾筒。唯一的办法就是回避,谁还没有一堆事呢!

所以,要强大,要把自己的想法观点都表达出来!用英语!!!

标签: 生活 留学经验分享 51offer编辑:astrid
更多>>相关院校

怀卡托大学

所在地区: 陶朗加 所在城市:Tauranga

优势专业:经典和古代历史 教育 体育科学 生物科学 教育学

397个学生正在申请

免费申请